2

“四海桃李送春归”

黄石二中校友线上母校行回忆录

文\慕容赋

踏一踏熟悉的土地,摸一摸熟悉的墙壁,在2022年高考百日誓师圆满谢幕的那一刻,满眼望去,尽是欢喜。

回想起李商隐曾言“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线一柱思华年”,一年前的今天,我也在不远处的场地中央,右手握拳,慷慨宣誓;走过成人门的那一刻,便立志要在未来的百日之中为自己的高中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。而一年后的今天,我作为母校校友,看着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面庞——他们的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。到此刻,“四海桃李送春归”黄石二中校友线上母校行才算是真正迎来了尾声,在这个凛冬将去、春意渐浓的时节,一位位校友在母校的召唤下,写下了重逢与传承的故事。

前期筹备 八方集结

2022年伊始,我便接到了来自母校的召唤,一场满载青春与记忆的母校行呼之欲出,旨在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宣传和细述我们的高校与高校生活;更要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与讲述我们的高中学习与生活经验。我的恩师委托我组织这场特别的线上活动,受命之初,倍感荣幸之余,我也曾焦头烂额,受疫情影响,举办线上校友活动是史无前例的,光是人员召集这个困难就曾让我彻夜难寐。但好在,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好的校友,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坚定的母校。随着召集令的发出,一代代的优秀校友应召入伍,一位位踌躇满志的同学为活动的筹备与设计提供自己的宝贵意见;我们有幸邀请到了“北大人气小帅”陈震宇师兄、“凡尔赛公主”杨启羽师姐,更有毕业多年已经参加工作、当年在二中被誉为传奇的涂途学长拨冗参与,我们的队伍在一天天壮大,我们的决心在一日日坚定。八方集结,只为回报母校的昔日恩情;悉心筹备,只为裨益母校的可畏后生。

会前讨论 多方协调

于母校而言,举办这样一场盛大的线上活动是首次;于我而言,组织这样一场盛大的校友活动更是首次,在渐渐解决了人员问题之后,更多更大的问题接踵而至。传统的线下面对面活动无法展开,如何让学弟学妹们近距离接触到我们的校友?学长学姐们从高校给学弟学妹们带来的慰问物资,又该如何顺利地发放到他们手中?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,为了更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,我和老师们、校友们开展了很多次的讨论,进行了很多次的假设与评估,并对二中的防疫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,最终制定下了“物资集中、线上宣讲、视频加油”的活动总方针。师兄师姐们的慰问物资统一收取,并由学校在后期统一发放;校友们采用线上宣讲的方式,以学校为单位,在宣传各自高校的同时,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各自的学习生活经验,并同步为其答疑解惑;在宣讲结束之后,校友们在各自的高校中为高三的应届毕业生拍摄高考加油视频,经过剪辑之后,在百日誓师的大会上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。困难很多,时间很紧,但校友们精诚团结,通力合作,力争把活动办到最好;期待很大,梦想很大,我们也只有脚踏实地,才真正能奉献给我们的母校一场精彩绝伦的活动。

正式宣讲 如约而至

我们的线上宣讲定在了1月的28、29、30日,也正好是农历的腊月二十六、二十七、二十八,我们希望能在辛丑牛年的年末,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最倾情的宣讲,也为母校送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年祝福。身为总策划兼宣讲主持人的我非常期待这场史无前例的线上宣讲,能够见证并参与这次盛会,想必是每一个心怀母校的二中人最大的骄傲,而我,也恰恰是得了这福祉的幸运儿。

紧张筹备了十多天的宣讲,在1月28日下午15:00如约而至。来自京城的清北,远在南半球的悉尼大学,它们为整场宣讲定下了“质量高、干货多、轻松幽默,真诚严谨”的基调;毗邻长三角的华东五校联袂出场,细说江浙沪地区的科教底蕴,也拓展了学弟学妹们的视野;地处湖北的武大华科相爱相杀,一场激动人心的battle让观众们大呼过瘾的同时,也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其各自的特色与优势;目光转向南方沿海,在这个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,优秀的校友们让高校走进母校,为母校搭建起通往更大世界的桥梁。云集了近五十所高校的宣讲可谓是百家争鸣,在此确实无法一一细数。只是那争奇斗艳的盛况,至今仍萦绕在我脑海中久久无法消散,相信也在二中的莘莘学子的脑海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。作为已经毕业的二中学子,我们只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学弟学妹们带来最好的宣讲体验,能够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添把火,加把力。

会后征集 加油鼓劲

线上宣讲随着新年的钟声响起便落下了帷幕,但我们的母校线上行活动还未到结束之时。我们还要为高三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送去最真诚的祝福。我们站在清华的“霍格沃兹学院”前,站在北大的未名湖畔,站在南大的二源广场上,站在浙大的“求是大讲堂”前,为母校录制了我们的高考加油视频。此时此刻,我们虽然身处天涯,但心中所想却不尽相同——是记忆中张开臂弯、相拥熹微黎明的厚山,是记忆中绵延不绝、守候代代校友的磁湖,是母校的一草一木,是恩师的一声呼唤,是青春的一句花语,是故园的一方港湾。正因心中怀揣着这般独属于二中人的骄傲与笃定,我们才在黑洞洞的镜头前,点亮了一束束不曾暗淡的光芒,但愿我们的祝福能穿越时空,照进每一个二中学子的心间;但愿我们所点亮的盈盈微光,能照亮他们通往高考大捷的阳光大道。

功在当代 利在千秋

看着学弟学妹们冲过成人门,站上属于他们的高考舞台,我的心中也久久不能平复。还记得在活动之初,召集人员之时,有位老友曾对我言道:“这项活动哪怕做成了你也得不到半点实惠,你还要去应付那几十所高校的负责人,众口难调,如此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何必要去做呢?”

记得那时的我还只是怀着满腔的热忱,慷慨说道:“我真的不求得到什么实惠,作为二中人,能为母校做出贡献是我的幸事,能锻炼我自己的能力是我的福事,如此幸福之事怎么能说是吃力不讨好呢?”

而眼前此情此景,更让我想给这个答案加上一层含义。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裨益,我自觉是远胜过所谓名利之事;而能把这份独属于二中的骄傲与笃定传承下去,从而裨益这一届、下一届、乃至每一届的二中后浪,却是我心中最大之念想。这正是:木铎之心,素履之往。在这个冬天里,我的这些微不足道的努力,也希望能鼓励后来者踊跃而上,续写这个名为重逢与传承的故事。且让我用一句“功在当代,利在秋千”来自夸我在这个冬天里的所作所为,若是能让后来者有迹可循,便是我发自内心的由衷之愿了。




其实,我们的活动还远没有结束,凝聚着校友们智慧的《学法分享手册》正在编撰之中,预计将在新一届的招生前定稿。前路漫漫,任重道远,校友们对母校的依恋从来不会终止,只会在每年春暖花开之际被反复提及,一年年注入新的血液,一年年被赋予新的内涵。作为黄石二中的校友,我们期待着明年的冬季,期待着每一年的四季,在磁湖之滨,在厚山脚下,与母校的重逢,与我们的青春再会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慕容赋 | Powered by LOFTER